Sunday, December 3, 2017

不以得獎論才子

2005 年第十六屆金曲獎典禮是很有教育性的。

當晚,莫文蔚與周杰倫頒發最佳國語男演唱人,因為莫文蔚發音不準,說出“王力行”導致誤會產生,讓兩位入圍的歌手黃立行和王力宏上台領獎。這種尷尬場面比擬電影 “Zoolander”(名模大間諜)橋段,沒想到活生生的上演,在電視機前看到歌手王力宏上台,只想到背景音樂是 Bee Gees 的 "I Started a Joke".


事後,大家都把焦點放在苦主王力宏身上以及背罪名的頒獎人莫文蔚,但是這都不是最有趣的部份。犯錯誰都會,重點是臨時反應和補救措施。除了資深主持人陶晶瑩趕緊澄清得獎人,還請在台上的人一起擁抱以外,請仔細看以下片段的 4:27 秒。


周杰倫拉著王力宏一起頒獎給黃立行。也就是說,周杰倫把不該上台的王力宏變成頒獎人。雖然頒獎前,他也是看好王力宏,直接叫他上台,有促成此尷尬場面之嫌,不過這招補救動作做得漂亮。為什麼會如此說?試問,有多少人會善待自己的競爭對手?又有多少人有這種臨場應變的功力?

王力宏灰溜溜得下台後,在隔年的第17屆金曲獎一血前恥,以“蓋世英雄”得到「最佳國語男演唱人」。而莫文蔚雖然被王力宏的粉絲罵翻,卻也和黃立行再當一次頒獎人-這次發音正確。金曲獎製作單位自然好好利用這個梗,大大調侃所有造成誤會的關係人,並且做足了圓滿結局。


2017 的奧斯卡,類似的烏龍又上演,最佳影片頒錯,是由錯拿獎的 "La La Land"製作人再頒給真的得獎人“Moonlight”。這樣處理得當,難不成是學金曲獎?不管周杰倫唱歌咬字多含糊,電影演得多奇怪,衝著這一點貼心舉動,就很值得看官當粉絲。

勝敗乃兵家常事,不以輸贏論英雄,不以得獎論才子,是以人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