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6, 2013

"掀過來翻過去"之烏盆記

寫作一直以來對"掀過來"和"翻過去"都是頭痛的事。為什麼?因為閱讀不夠。當你沒有消化文字,你所創作的文字也會空洞,無內涵。"掀過來"作文時有想法,可是無法把要表達的意思很系統化,很有邏輯得寫出來。"翻過去"的作文則是沒有太多自己的感想,所以他的句子常常繞來繞去就是講一樣的東西,了無新意。

某日,盯完"掀過來"的數學,轉戰"翻過去"的閱讀功課。他需要唸的是「烏盆記」。現在的孩子已經習慣看電視、看電腦、看電動玩具。看書閱讀實在是很吃力。為了確認"翻過去"真的有唸懂,秀皮要求:唸完把所有的角色關係都畫出來。這樣的好處是:"翻過去"畫圖會比寫字快得多;圖也比文字好記。

包青天的烏盆記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:南陽緞商劉世昌結帳回家,行至定遠縣遇雨,借宿窯戶趙大家。趙見財起意,將其用酒毒死,後將屍燒制烏盆,被鞋工張別古要帳索去。劉鬼魂哭訴,張代鳴冤,包拯杖斃趙大。

我們兜出來的關係圖如下,圖片自然是經過美化的(註):



把角色的關係釐清,就是故事的骨架了。看我們埋頭討論的藍魅打趣得說:「這種關係圖壹週刊很多。」哈!壹週刊的確是很體貼讀者。哪個明星跟哪個明星拍拖、搞曖昧、跑趴、艷照外流等,關係圖一目了然。基本上,我們做的是 "analysis"(分析)。把一篇文章解剖,骨頭和肉分開來看。

接著,讓"翻過去"看圖說故事,不看原文。ㄧ但有關係圖做為故事的依據,就可以用自己的文字敘述「烏盆記」裡每一段關係。也就是做"synthesis"(組織),在骨架上填肉。嘿嘿,這個練習逼著"翻過去"ㄧ定要動腦筋,不能裝懂,哈哈帶過。他講不出來時就丟問題給他,訓練他舉一反三。不然填鴨式的學習方法多無聊啊!顛覆一下看書的方法才不會唸死書。

寫閱讀心得就讓小朋友先"brainstorm"(討論)、打稿。把他們主要的想法撈出來再看怎麼黏出一篇文章。把有意思的思想化成一個個問題,讓小朋友寫出三點回答每個問題,再用連接詞把三點連在一起變成段落。湊起ㄧ些段落,前面加一段引言,後面加個結論就搞定啦!編好草稿讓"翻過去"照抄是很容易的。"掀過來"卻不行,他雖然比弟弟更有理解力,但是有專注問題,必須靠聽寫才能把一篇文章工整得寫出來。

這種寫作是ㄧ種拼湊法,加加減減,像在捏陶。因為秀皮功力還沒有到出口成章,只好土法煉鋼。小時候都是自己打草稿,母親做編輯,上作文班也沒幫助。真正自己比較搞懂寫作是唸到研究所。教授說,寫作其實就像是告訴失明的讀者,前方有甚麼。想說很多,就要把文字分成一段一段讀者才吞得下。一段裡表達一個想法就夠了。不要刻意去混淆讀者,表達也要有根據,才有公信力。不然唸你的文章是浪費讀者時間。等你寫出好文章,那就是你好不容易篩選出來的金礦。

啊~寫作真是ㄧ門很難的藝術,它會一直測試你的解析力(analysis)和組織力(synthesis),你也可能因為要表達貼切而一直和句子格鬥,不過它會隨著你越寫越多而越進步的。

註:聽說在京劇裡,包公的臉是「淨臉」,趙大和張別古都是「丑」,劉世昌則是「老生」。為了凸顯趙大的邪惡,就抓個奸臉來充數。劉世昌的老生臉只好找個接近的臉譜,反正他是鬼,臉譜看起來也嚇人。:-p

相關連結: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