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1, 2013

"掀過來翻過去"之大便有愛

"掀過來"和"翻過去"這兩個小傢伙,越長越高,但是好像腦子裡都裝大便。就像大番北說的,小囝仔「不是笑就是哭,不是屎就是尿。」身為姑姑的秀皮,只好用大便點撥,用他們懂的語言溝通溝通。

一天,在渡假的路上,為了讓小朋友練習美化髒話,便問道:
「你們除了會說大便以外,大便還有沒有其他的說法,科學一點的?」

"掀過去"就把他們可以想到的,各式各樣的說詞,國文外文,土語方言,都說了出來:
「屎、糞、米田共、poo、shit‧‧‧」

因為答案都很粗俗,沒有人講「排泄物」,所以沒有人答對。此時,在一旁主意不多的"翻過去"突然說:
「我知道,肥料!」

全車一至鼓掌叫好。好個答案,可以讓大人借題發揮,於是就引用許添盛醫師的說詞(註),告訴小朋友:
「你們知道嗎?大便也有很多愛。萬物者把它創造得很臭,所以你才不會去吃它,也就不會生病。大便像肥料。當別人給你挫折時,就是給你大便,給你滋長的肥料,懂嗎?」

結果兩個小蘿蔔頭捧腹大笑,並開始造樣造句,把「愛」這個動詞用「大便」取代。

「我愛你就是我『大便』你。哈哈哈!」

「老師愛罰我,我很愛老師,所以我要大便在他身上。哇哈哈哈!」

喔,真是反效果。始料未及的逆向操作。到底這個機會教育有沒有效果呢?當作是考驗自己智慧的肥料嘍。



註:許添盛醫師「身心靈健康的10堂必修課」一書裡的第三課「愛在瘟疫蔓延時」就說道:
「我隨便舉個例子說明大自然蘊含多麼深澳的智慧。大家知道為什麼糞便和壞掉的食物會發臭嗎?我告訴各位,這裡面含有很深的愛!人類的排泄物中大多是身體的廢物,這些東西適合其他微生物寄居,也是它們營養的來源。但大自然知道那些細菌對人體有害,所以糞便為什麼會發臭?因為它不要你靠進,不希望上面的微生物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。同理,為什麼壞掉的食物會發霉酸臭?因為裡面細菌滋長不適合人類食用,所以它散發臭味讓你不要去吃它!」

相關連結: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